1010478_10152355900742891_2804446338498152587_n

 

[背景資料] 2014年5月26日  澳門日報 A1 澳聞

 萬人上街求撤案   三議員急提重審

 高官離補從長計議

    【本報消息】明日付諸立法會全體會議細則性表決的《候任、現任及離任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的保障制度》法案,觸發社會強烈迴響。三個團體昨日下午二時半同於塔石廣場分別發起反對及支持法案的遊行,表達對法案以至其他社會民生問題的不同意見與訴求。要求撤案的遊行人數逾萬。群情洶湧,特區政府高度重視,行政會緊急商議。三位身兼行政會委員的立法議員昨晚緊急會見傳媒,表示將向立法會主席提議將法案重新交還委員會,以便再深入討論法案條文。

    三議員連夜急商議

    連日來“高官保障法”爭議沸沸揚揚,民間對法案的疑慮、不滿,以致對政府施政缺失的怨氣至昨日集中引爆,烈日下萬人上街要求撤案。這次被喻為回歸後參與人數最多的遊行,震撼社會。傍晚,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政府發言人譚俊榮表示,關注大批居民遊行反對“高官保障法”,特區政府會尊重民意及聆聽訴求。晚上十時半,三位身兼行政會委員的立法議員鄭志強、陳明金、歐安利在立法會會見傳媒,表示昨日完成行政會緊急會議後,認為有必要、有責任以議員身份向立法會主席賀一誠提交書面文件,提出“高官保障法”法案若干條文的合理性引起不同的疑問,有需要進一步深入分析當中的不同意見,以便更有利在委員會重新分析該法案。他們將按立法會議事規則的規定,在明日的全體會議中,要求議決該法案送交一個委員會,以便在全體會議所指的期限內,重新作細則性審議。

    兩大陣營各表觀點

    由網上組織“澳門良心”、澳門公職人員協會分別發起的反對“高官保障法”遊行,昨日下午二時半在塔石廣場集合,數千名居民響應該團體號召,身穿白色或淺色衣服到場,當中以學生或白領階層佔大多數,他們狠批“高官自肥”、浪費公帑、法案未經諮詢、倉促立法,反對特權,要求撤案。

    與此同時,由江門同鄉會發起的“支持政府制度化建設、高官離職保障制度”法案集會遊行亦在上址舉行,該團體發動約一千名會員到場聲援,認為立法是完善制度建設,社會不要為反對而反對,支持政府依法施政。現場雙方各自表達對法案的觀點與角度,過程中互相保持尊重與克制,互不干預。

    反對陣營稱二萬人

    兩支遊行隊伍先後在二時三十分及三時出發,按照預定的遊行路線,途經水坑尾街、蘇亞雷斯博士大馬路及何鴻燊博士大馬路,途經政府總部再前往南灣湖水上活動中心。遊行人士沿途大叫口號,所到之處引來居民及遊客圍觀,不少居民中途加入遊行隊伍。參與遊行人士中,有三個團體的代表到政府總部遞交請願信。

    警方估計兩支遊行隊伍參與人數反對陣營約七千人,支持陣營約一千人。“澳門良心”晚上發出新聞稿表示,遊行人數達二萬人。兩支隊伍先後抵達南灣湖水上活動中心後,在現場作短時間集會及表達訴求,隨後和平散去,反對陣營另有約七百多人繼續前往西望洋花園集會,活動至晚上八時結束。

 

1012567_10152355732147891_2788722600804414189_n  

今天,一早與兒子換上白衫,解釋穿白衫的用意,並詢問他是否願意參與下午的遊行,解釋過遊行原因後,兒子表示願意。下午三時,準備好替換衣服,毛巾,飲料,在烈日下帶著人生中最寶貴的兒子參與遊行,不久,兒子表示太熱了,希望回家;而我藉此機會教育他,只要是對的事,無論條件多惡劣也要學懂堅持,不然你將有無法預計的損失,很感恩,兒子決定堅持下去,我相信,今天帶給他課本上無法體會的內容,今天定必是他人生中重要的一天。

今天的澳門很美,今天的澳門的確與眾不同,今天澳門的廢青以行動告訴親愛的議員們,我們是充滿政治熱情的,請勿漠視民意,隨意拋出無理的法案。

今天,二零一四年五月二十五日,謝謝為澳門走出來的澳門人,i love Maca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mlammu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